English

由传统IT企业全面e化所引发的

2000-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 赛 我有话说

B to B商业模式能否使PC制造商重振昔日雄风?

网络经济时代的代理商和分销商们是否将沦为制造商的货物配送机构?

电子商务是否能够真正改变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

近两个月内,由方正、联想、实达等一批企业为代表的国内PC制造商纷纷宣布全面进军互联网,并各自推出其相应配套网络产品。一时间,中国的传统IT企业开始从“PC时代”快速过渡到了“互联网时代”。

当大多数消费者还在对什么叫BtoC、CtoC模式处于懵懂期时,又有人提出了BtoG、BtoBtoC、BtoG、GtoG等一批电子商务模式。网络的发展速度的确太快了,快得让人有些目不暇接。在去年BtoC模式在国内大行其道之后,今年BtoB模式重新成为商业热点。在网民数量取代PC销量,成为中国信息产业新风向标的今天,BtoB商业模式能否使PC制造商们重振昔日雄风?网络经济时代的代理商和分销商们是否将沦为制造商的货物配送机构?电子商务是否能够真正改变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在日前举办的“创新2000──方正电脑世纪战略暨新产品发布会”上,记者得到了答案。

数字消费e时代

方正科技电脑公司在此次发布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数字消费e时代”的全新生活理念,并展出了国内第一款基于ISDN的方正卓越家用电脑、方正风行掌上电脑和方正MP3时尚数字随身听等一系列充分体现这一理念的家用产品和数字消费产品。方正还对包括卓越家用电脑、商祺系列商用电脑、颐和笔记本电脑、圆明服务器、风行掌上电脑及MP3数字随身听在内的方正全线电脑产品线进行了明确的市场定位,以规划Internet世纪发展蓝图。

方正电脑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祝剑秋先生在发布会上说,传统的IT企业在Internet时代演绎着推陈出新的世纪交替,新的IT企业正在进行艰苦而又充满希望的创新增长。事实上,信息技术企业在Internet时代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双重角色,不仅应该是Internet时代的获益者,同时也应该是发挥表率作用、身体力行的先导者。面对新兴的电子商务与数字消费浪潮,方正电脑的基本观点是,首先应该特别珍惜Internet普及应用带来的无限商机,毫不犹豫地将市场重心转移到基于Internet的电子商务和数字消费市场;其次,要在现有业务中积极注入Internet要素,更好地符合Internet快速、创新、开放、易用的基本精神。方正电脑将以BtoB电子商务系统为基础,进一步强化供应链管理,实现制造环节的“0库存”,不断优化产品成本,并建设具有充分适应能力的柔性生产线,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需求。同时,方正电脑还将继续完善面向渠道伙伴的BtoB电子定单系统,建设面向供应伙伴的BtoB集合采购电子商务系统,积极开拓中小城市市场和需求高速增长的新兴行业应用市场。在“世纪航程”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建设并开通面向百万方正电脑用户的方正电脑在线服务网,实现在线服务、在线培训和在线技术支持。

祝剑秋先生认为,“电子商务直通车”,就是积极为企业用户提供具有鲜明电子商务与Internet应用特征的个人电脑、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实现方正电脑BtoB电子商务业务创新发展。“电子商务直通车”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企业级电子商务“即买即用”解决方案、高易用性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高安全性政府机构及关键部门Internet应用解决方案,以及面向教育、证券、金融行业特定应用需求的行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网络时代企业将走向联合

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冲先生在大会上谈到,在IT技术迅速发展,经济日益网络化、全球化的今天,IT企业要得到发展,就必须适应最新的技术变化。因此,联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和手段。方正集团提出建立中国互联网络开放合作联盟的倡议,实际上也是所有IT产业必须做的,这就是联合。联合同时也意味着,对于一个新兴产业,更要加强管理和协调。在中国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作用十分重要。中国的传统IT企业全面进入电子商务领域,才是中国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真正的转折。推动中国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真正的主角和主力将是企业,是许多正在酝酿、正在进入或已经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企业。在新兴行业中,有许多规矩、规则可能会阻碍新生事物的发展,但是更多的规矩、规则则是在企业相互联合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作为政府部门,对于这种联盟应该积极支持,只有每一个企业都参与进去,才能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企业才能健康发展。这次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创新、联合、发展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说明了中国IT产业走创新、联合、发展之路已是势在必行,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才能共同推动IT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Internet的健康发展,推动我国的信息化和经济发展。

传统商业企业的信息化、数据化、电子化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一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采用方便、快捷的现代流通方式,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将成为现代企业追求的目标。发展电子商务将是企业今后的必然选择。二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运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信息手段和物流手段发展电子贸易,是建立和完善市场体系、发展市场经济所必须具备的。三是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我国加入WTO的需要。发展电子贸易是与国际经济接轨、融入全球经济的迫切需要。电子商务重新定义了传统的流通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使得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方式。电子商务一方面破除了时空的壁垒,另一方面又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各种社会经济要素的重新组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这将影响到社会的经济布局和结构。

笔者以为,如果说中国网络发展在1999年的主角是电子商务网络服务商、电子商务网站的话,那么众多传统IT企业在2000年登上中国电子商务的舞台,将具有最重要的划时代意义,并且一定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